菜鸟学自动化测试(六)—-selenium 命令之文字范本匹配

文字范本匹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文字范本匹配其实可以理解为通配符。我想大家都用过windows 系统自带的搜索功能。

*   星号代表一个或多个字符。

?  问号代表一个字符。

范本也是经常被selenes命令使用的参数;范本允许你使用特殊字符来描述期望值,而不是准确的说明期望值。

selenium中需要范本的命令包括:

verifyTextPresent、verifyTitle、verifyAlert、assertConfirmation、verifyText、verfyPrompt、

 

那么有哪些范本类型呢?

 一般我们常用就有三种:globbing、regular expressions、Exact.

 

一、globbing范本

 很多人熟悉globbing,因为它被用在DOS或者饿Unix\Linux命令中作为通配符。在selenium实现中,globbing只支持两种特殊符号:

1)  *    意思是“匹配任何东西”,空、一个或多个字符

2)  []   (字符集)意思是“匹配任何方括号内的字符”。连接符可以被用来缩短穷举符(必须在ASCCII字符集内连续)。

    举例:

    [aeiou]—-匹配任何小写元音字母

    [0-9]—–匹配任何数字

    [a-zA-Z0-9]——匹配任何字母与数字 

 

为了使selenese命令中指明使用globbing范本参数,你可以在范本前加上“glob: ”前缀。当然globbing是默认范本模式,因此不加也是可以的。

 

 

二、regular expressions 范本

 

regular expressions范本是Selenese支持的三种范本类型中功能最强大的。regular expressions同样被很多高级语言所支持。

比如:假设你的测试需要保持特定表格单元中仅含有数字,regexp:[0-9]+ 是一个简单范本,可以匹配任何长度的十进制数。

regular expressions支持javaScript的所有特殊字符。表如下:

在selenese中regular expressions范本必须加上“regexp:  ”或者“regexpi:”;前一种方式对大小写敏感,后一种方式对大小写不敏感。

举例:

下面例子,测试Yahoo! Anchorage, Alaska的天气页面是否包含日出时间的信息:

 

 

 

对上面范本含义的解释:

 

 

三、 Exact范本

 

Exact类型的范本很少被使用,它完全不使用特殊字符。但是,它却有着自己的特长。

假如你想找一个真实的 * 星号  怎么办呢?因为星号在前面连个范本中被定义成个特殊字符。

Exact范本将是一个解决方式。使用Exact范本需要加“exact:”前缀。

举例:

如果你想从下拉列表中选择一个标记为“real *”的选项。

如果使用globbing范本方式“glob:Real *”进行匹配的话,它可能工作正常,也可能不正常。因为globbing范本中的星号会匹配任何东西或空。

 这时,我们就可以使用Exact范本来表示:

 当然,通过regular expressions 范本的转义星号,也能达到效果。

 

  在大多数测试中并不需要找星号或者中间有字符的方括号,因此,regular expressions 范本和globbing范本可以满足我们大多数的需求。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小结:

关于,selenium命令这一部分,我学完了,记得刚开始用selenium IDE录制下来的命令与对应的参数,看的我似懂非懂。现在再看就会变的非常清晰。

其实命令这一部分都是比较基础的东西,理解了这一部分后面的学习才会比较顺利。相信学习QTP的同学都是要学习VBS脚本的,虽然不懂VBS你也能通过QTP的录制功能简单使用QTP。

但是,越往后面你对QTP的使用会变的很吃力,在项目的应用中会遇到各种问题,录制不是万能的,你需要修改,有时需要手动来写vbs脚本,如果vbs不熟悉的话,你对QTP使用将会寸步难行。磨刀不误砍柴工嘛!

Posted in 使用说明.